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古真人的博客

八字分析 婴儿命名 玄空风水 择日 奇门遁甲

 
 
 

日志

 
 

日禄归时的个条件  

2018-07-03 18:26:25|  分类: 10【八字格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禄归时一般作贵格论,但是也有很多人是日禄归时格,却在现实中又是普通人,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这个格局根本没有用吗?非也。日禄归时是有很多成格条件的,若没有满足这些成格条件的话,纵使日禄归时得到也未必会强于常人,甚至,有些破格的反会比普通人更糟糕。那么,究竟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经过多番思考,杨易德还是决定与大家分享出自己所总结出的日禄归时几大成格要点,以及为什么要满足这几大条件方可以成格的原理:

日禄归时要点第一:不能见禄逢冲破

所谓“禄逢冲破吉成凶”,不仅仅是时禄,其实任何禄都怕冲破。为什么呢?因为禄被冲破后本身的作用力会就受到强烈的制约,从而使得其帮身力量剧减;若是寅申巳亥生位还好,若逢六冲子午卯酉位,则更容易形成地支直接纯气对立战伐,禄气则所剩无余;此则不仅仅吉无可吉;反倒命中多了一个凶的战局;而倘若这个战局,并以各自为中心再配合其他干支引动,融结成为三合的话,两党作伐;整个八字不得安宁,故其凶更甚。所以,这里杨易德把禄逢冲破归为第一忌,其理便是如此。

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的禄逢冲破都完全没有用;切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比如看是否有合化来解等。

日禄归时第二要点:不能见官星

我们都知道禄是帮身之物,和羊刃是一前一后分布的;禄一般都都是呈现吉利者居多,而羊刃呈现凶为居多;原理是因为任何五行都不可以气势到极盛,否则就是“太过”了。羊刃则是气势旺盛的象征,而禄之所幸,在于离极盛位还差一位,如同六爻卦中乾卦说其九五爻辞:“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一般,这个位置是不需要再受任何克制本身就已是吉利的了;到了上九爻则恰恰相反了:“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则是遵循的物极必反的原理,此类似于说禄后一位的刃一般。所以,禄与刃各自成格关键因此而区分;前者气势未极,不会“亢龙有悔”,因此也不需要官来克制,只需要直接使用它而去求财就行了,是故又说禄喜欢见财而不喜欢见官。而后者,羊刃则更喜欢直接见官杀来克制,因为羊刃之所以被称为凶多吉少的原因,是因为气势到了极点,需要克制方可以有所成就。而若归禄则是气势刚好到位,并未旺极就也受到克制的话,则好比苹果没熟就去摘了一样:反倒会减产。这就是日禄归时为何不喜欢见官的原因。是故杨易德将其归结为要点第二。

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的日禄归时见到官都完全没用;切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弃禄就官格,那则是因官成格,不再用禄,则虽然见官,一样可贵。而且,还有个要点,财旺与劫财旺者也可以见官,只要官不足够泄财而克劫财的话;则虽有小病,属杂气成格,剩下的余财则可以为官禄共同享用;只是,这时候气相对比较杂了,官若过强或者位置特殊,对整局造成了严重影响的,则很可能主体转化为财官格去论述了。此是弃禄就官格,同样也有发贵的。

日禄归时第三要点:不能见空劫

禄是气数的兴旺期,所以可以帮身取财;但是,倘若这个气数见到空劫了,则是被化空了,也就是会因此破禄了。当然这个也不仅仅是日禄归时才具备的特性,所有禄甚至是所有财官相关的星系,以及一切物质星而成之格,皆忌空劫,皆因此理。
 
日禄归时第四要点:不能见比肩劫财及众禄分财

这个原理很简单,因为禄是帮身的,通过它而让命主有力气去取财。所以禄是靠财成格,帮身适度又见财和身强得财同理,故不喜欢再见比肩劫财来争夺,再见其他的禄同理,因为禄毕竟本身五行属性也非印即财;身强则助身为忌。
 
日禄归时第五要点:不能见众煞星冲击

所谓“众煞”,其实空劫也在其中,但是又不止于空劫;凡凶煞太多的八字,多会损失禄气;而最怕的是逢禄还遇到羊刃。则帮身太多,其凶尤甚。不过,逢刃看杀,若入官杀格虽破禄而就杀刃成格者,亦反作祯祥。这是其中的制化之道,宜仔细去推寻。

 
日禄归时第六要点:不能没有财

日禄归时是靠财成格的,无财空禄则仅作帮身而用;禄则只能仅作印比劫财普通而论了,故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日禄归时第七要点:最好遇到食伤生财

因为禄是以财成格的,帮身若够,则喜欢泄身吐秀,这样可以辅助生财通关,使财愈兴,命主又可以担当财星,所以古人说禄喜欢食神生财。不过古人对伤官略有偏见,认为伤官是凶星,实际上,禄也喜欢伤官,一般多主聪明又能生财。因此日禄归时最好能够遇到食神伤官,如虎添翼。不过这一点倒不是必须拥有的条件,仅作增格而用。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