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古真人的博客

八字分析 婴儿命名 玄空风水 择日 奇门遁甲

 
 
 

日志

 
 

天干与地支关系【4】  

2017-01-15 18:14:10|  分类: 26【周易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干地支之间的组合关系
第一节 、干克支组合
干克支又称盖头,天干就象一个大锅盖一样,盖在地支土,使地支无法正常发挥力量,这种干支组合双方都不受益。
盖头组合共有十二组:甲辰、甲戌、乙丑、乙末、丙申、丁酉、戊子、己亥、庚寅、辛卯、壬午、癸巳。
【注解】甲乙木克四土为克财,余者同为克财。 
1、甲辰、甲戌
① 甲辰柱由于辰中有乙木中气根,辰又为湿土有养木之功,故天干甲木没有损力,而辰土却受损严重,辰土减力七成左右。此种组合若男命日柱为甲辰,定主克妻破财,又由于辰为皮肤、肌内及脾胃,若四柱中土弱木旺,主易在上面所代表的身体部位有病伤之灾,逢木旺
之时,便是应期。这种干透支藏之组合就象在辰土内部放了一个炸药包,逢岁运引发就会暴炸,辰土必受伤。
② 甲戌柱不同于甲辰,由于戌中不藏水、木,没有内部先天隐患,甲木克戌土只能克其表面,深入不到内部,天干甲木主克,耗力三成左右,戌土被克,减力五成左右,这种组合逢土旺时也极易道成土重木折之势。
2、乙丑、乙末
① 乙丑柱,乙木主克,耗力三成左右,丑土被克,减力五成左右。
② 乙未柱,乙木虽在未中有余气之根,但力微,加上未为燥土为木库,所以乙木损力三成左右,未土减力五成左右,这种组合逢火土旺时,易道成土众木折之势。由于乙坐未为木库,木旺时为库未中的乙木以通根论,当火、土、金旺时,就以乙木坐墓来论,乙木受伤。所以当日柱为乙未,日干弱,土火或金旺,为日主坐墓,主一生多忧少乐,生活不愉快,来自家庭、身体等方面压力大。
3、丙申、丁酉,干丙、丁火耗力三成左右,支申酉金损力五成左右。
4、庚寅、辛卯,由于庚遇寅为绝地,辛遇卯为绝地,这叫自坐绝地,若木旺易成金缺之象,易得肺病、咳喘、肺心病等,玉照定真经云:“辛卯、庚寅,尤忌大人劳骨病”。劳骨即肺病。这种组合干耗力三成左右支损力五成左右。
5、壬午、癸巳,干耗力三成左右,支减力五成左右。
上面干支力量变化情况,是指在没有其它条件介入情况下来论的,若命局中五行力量有变化,干与支减力情况也随之有所改变。
第二节 、支克干之组合
支克干又称截脚,这种组合也是双方均不受益,其中天干受损严重,地支耗力较小。
截脚组合共计十二组:甲申、乙酉、丙子、丁亥、戊寅、己卯、庚午、辛巳、壬辰、
壬戌、癸丑、癸未。
【注解】为我受官克,而水受克于四土。
1、甲申、乙酉柱,甲乙木受克严重,干减力六、七成左右,支减力二至三成。柱中有甲申、乙酉,极易患肝风之病。
2、丙子、丁亥柱,干减力六、七成,支耗力二、三成。丙子柱子虽为阳支,但本气藏癸水阴干,有外阳内阴之象,若日柱是丙子,子水体现的是正官心性,并非七杀的蛮横霸道心性。丁亥理同于此。
3、戊寅、己卯之组合,干损力六、七成,支耗力两、三成,此种组合戊己土受伤严重,戊为勾陈主田土、牢役;己为腾蛇,主田园、忧思。戊己为皮肤,王定照定真经云:“戊己朝仁田宅而肿疮狱讼。”是说,戊见到寅,己见到卯,会因房产、田宅而针起口舌是非,甚至官讼,迄易有皮面毒疮之症。
4、庚午、辛巳柱,庚午柱庚损力六、七成,支耗力二、三成。辛巳柱,因巳中有辛金余气根庚金,故干损力五成左右,支耗力三成左右。辛金坐巳为长生,金旺时以长生论,金弱以火克金论。庚午、辛巳柱若逢柱中火旺,多有心肺之病,糖尿病之症。
5、壬辰、壬戌
① 壬坐辰为自坐墓库,由于辰中有壬水之余气根癸水,故壬水损力小些,五成左右,辰土耗力三成左右。当柱中水旺时,辰中癸水为壬水真通根,当土旺以壬入墓论。古书有云:壬坐辰为壬骑龙背主贵,实际中壬辰日比比皆是,许多人并不富贵反而贫贱,由此看来,只以取象定富贵并非可靠,富贵贫贱全凭五行生克制化之理推断才为正理。
②  
6、癸丑、癸未
① 癸丑柱由于丑中藏有癸水中气根,所以天干癸水只减力四成左右,地支丑土耗力三成左右。
② 癸未柱未为干土制水力量大,癸水减六、七成,未土耗力三成。
截脚的单柱中,天干的生克权不大,能量小,若天干之五行为忌神,由于生克权不大,故为凶也不大,为喜用神时也不得力,只有当天干临旺相,地支逢休囚死地时,天干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四柱中多盖头截脚,是一种气不流通之象,是一种互相阻碍之象,所以主此人一生做事多阻逆,运气不通,反复周折多,此种组合的八字主人要做成一件事,必经许多周折,很少顺顺利利一气呵成。另外表现在身体方面也是多处不适。
第三节、干生支
干生支组合有十二组:甲午、乙巳、丙戌、丙辰、丁未、丁丑、戊申、己酉、庚子、辛亥、壬寅、癸卯。
【注解】日坐食伤为食伤泄我,而火生四土。
天干生地支本象为:天干泄气减力,地支受益加力。
1、甲午、乙巳柱,天干甲、乙减力三成左右,地支巳午火加力三成左右。
2、丙戌、丙辰
① 戌为燥土不晦火,所以天干丙火只减力一成左右,地支戌土加力三成左右,丙坐戌为坐库,一般情况下都以丙火通根于戌中丁火论,只有在柱中水、土、金旺而木火弱时,丙火论人墓减力大。
② 丙辰柱辰为湿土晦火力大,故丙火减力三至四成,辰土增
力三至四成。
3、丁未、丁丑
① 未为燥土且未中有丁火中气通根,所以天干丁火不减力,而地支未土加力三成左右。
② 丁丑柱,由于丑为湿土,晦火力大;故丁火减力四成左右,丑土增力四成左右。   
4、戊申、己酉两柱,天干戊己土减力三成,地支申酉金加力三成。
5、庚子、辛亥柱,天干庚辛金减力三成,支亥子水加力三成。
6、壬寅、癸卯两柱,天干壬癸水减力三成,地支寅卯木加力三成。
干生支临日柱之组合为日坐食伤,若女命遇此,多半婚姻不顺(坐食神差些,坐伤官定是婚姻不顺)。
第四节、支生干组合
地支生天干,地支减力天干受益。
支生干组合共有十二组:甲子、乙亥、丙寅、丁卯、戊午、己巳、庚辰、庚戍、辛丑、辛未、壬申、癸酉。

【注解】为干坐印,而金受四土生。
1、甲子与乙亥柱天干受生力不同,甲子柱,甲在子水中无根,故甲木受生力小,天干甲木加力二成左右,支子水减力二成左右;乙亥柱由于亥中藏有甲木中气通根,天干乙木受生力大,乙木增力三成左右,亥水减力三成左右。甲子、乙亥单柱由于地支亥子在藏干上有区别,如逢申金出观,申金对甲子柱的天干甲木没有丝毫造成损害,反而因为申子半合为金生水,水生木有助甲木之嫌。乙亥柱运申金就不同了,由于申亥相害,申金冲克亥中的甲木,乙木之根受伤,故乙木力量受损。
所以,看八字组合,看单柱干支组合,看地支藏干情况,对实际批命十分关键,一字之差,千里之别。上面同是水木支干的组合,由于地支藏干的区别,遇申金就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在测吉凶时也就有很大区别,恐是一个吉一个凶。
2、丙寅、丁卯理同于甲子、乙亥,丙火增力三成左右,寅木减力三成左右,丁火增力二成左右,卯木减力两成左右,逢亥水出现,丙火受损,因寅亥合寅中丙火受伤。而丁卯逢亥,由于卯中不藏火,故亥水生卯木,卯木生丁火,丁火反而加力,所以干支之组合不同,地支藏干差异对干支力量影响很大,不看地支藏干,只看表面现象,很难在四柱上学得精深。
3、戊午、己巳柱为自坐羊刃帝旺之地,所以戊已土增力大,为三成左右,巳午火减力三成左右。
4、庚辰、庚戌
① 庚辰柱由于地支辰中不含金,故金受生力小,只增力两成左右,辰土减力两成左右。
② 庚戌柱由于戌中有辛金中气通根,受生力大,庚金增力三成左右。   
5、辛未、辛丑
① 辛未柱辛金增力两成,未土减力二成。
③ 辛丑柱辛金增力三成,丑土减力三成。
6、壬申、癸酉柱,壬水增力三成,申金减力三成。癸酉柱癸水增力两成,酉金减力两成。
在支生干的组合中,应引起注意的是在坐支没有天干藏干的柱中,如癸酉、辛未等逢地支太旺,天干虚浮无根时,很容易形成生多为克之象,天干反而不受生。
第五节、干支比和一气的组合
干支比合只是指天干与地支本气藏干五行属性相同。
【注解】干支比和又叫自坐本气通根。而土有四比合。
干支比和组合共有十二组;甲寅、乙卯、丙午、丁巳、戊辰、戊戌、己未、已丑、庚申、辛酉、壬子、癸亥。
干支比和之柱天干地支双方均受益,各增力五成左右,这里应注意的是干支增力均是以本坐支本气通根的五成来计,由于地支藏干不同,本气的分值也不同。
干支比和的单柱在所有单柱组合中,能量级最大,生克权也最大,所以此种组合很难被制服,只有天克地冲时才能完全制服。若日柱自坐强根(干支比和),说明日主主观能动性很强,有强烈的奋斗意识,若临月令旺相表现一生很辛苦,很操劳,至于辛苦操劳有无成绩关键看用神是否得力,用神不得力,只能是辛辛苦苦,劳劳碌碌,平平庸庸之命,若用神有力量,是经过不断辛苦努力,终有成就。
干支比和之柱在某宫位,其宫位所对应的六亲大都有辛苦奔波之象,因为其能量太大了,只有不断运动来耗其旺气,所以就推导出辛苦操劳这种象。
干支组合
十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己、庚、癸十位。
其中甲、丙、戊、庚、壬五位为阳干;乙、丁、己、辛、癸五位为阴干。

十二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其中子、寅、辰、午、申、戌六位为阳支;丑、卯、巳、未、酉、亥、六位为阴支。
十天干配十二地支共六十种组合,这六十种组合都是阳干配阳支,阴支配阴支。由于干支间的生克关系不同,干与支间又互相制约,互相影响,干支单柱之组合是四柱所有组合关系中距离最近的一种组合,因此它们之间产生生克力最直接也就最大。
干支间单柱组合共有五种情况:
1.干克支;2.支克干;3.干生支 ; 4.支生干;5.干支比合一气。
干与支组合形式是按地支藏干本气论的。这五种组合形式对干与支生克权影响各不相同,力、量相差很大。四柱预水平高低关键是掌握各五行力量的大小,因此把握好各种单柱干支组合形式对干与支生克力大小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