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古真人的博客

八字分析 婴儿命名 玄空风水 择日 奇门遁甲

 
 
 

日志

 
 

何谓《连山》、《归藏》与《周易》?  

2016-09-10 18:56:34|  分类: 26【周易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谓《连山》、《归藏》与《周易》?

古代有三本易经,即:《连山》、《归藏》与《周易》。

《周易》是周朝的《易经》,由于另外两本《易经》,如夏朝的和商朝的《易经》已经失传。后来人就把《易经》和《周易》这两个词合而为一了。其实指的是一个东西。后来《易经》成为儒家的“五经”之首,包括孔子等人都曾经为《易经》做注。

《周易》仅是传世的一本。

据传:《周易》,是中国西周时周文王(公元前1130年~公元前1033年,享年九十七岁)在坐牢的时候,他研究《易经》所作的结论。

周文王系商末周部落领袖,姬姓,名昌。商纣时为西伯,故亦称伯昌。周武王之父,武王有天下,追尊为文王,故又称文昌。相传其被囚羑里时,曾取法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衣取象于乾,裳取象于坤),演易而穷究天人之理,演伏羲八卦而为六十四卦,并作卦辞和爻辞。

儒家的文化,道家的文化,一切中国的文化,都是从周文王著作了这本《易经》以后,开始发展下来的。所以诸子百家之说,都渊源于这本书,都渊源于《易经》所画的那么几个卦。

《连山》,亦称《连山易》,是中国神农时代的《易》,所画“八卦”的位置,和《周易》的“八卦”位置是不一样的。

神农亦称连山氏、烈山氏。一说即炎帝,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相传为姜永(今湖北随县)人,相传伏羲氏所作之易,经十九传而至神农氏。神农氏扩大了易象的运用,运用阴阳升降消长之象和理数,奠定了中医之基础。相传其复演八卦而为六十四卦,作《连山易》。

中国黄帝时代(约公元前2550年)的《归藏》,被称为《归藏易》。

黄帝古史中说他本姓公孙,因居姬水,故改姬姓,号轩辕氏,

有熊氏,又号归藏氏,传说中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伏羲之易,至神农氏后又经八传而至黄帝。其治易,用途甚广,深致远,制器尚象,发明了文字、音律、乾支、五行、天文、历算、舟车、宫室、杵臼、方矢及棺椁衣衾,并据易而立礼制,兴礼乐治百官,济万民,开拓中华之文化,还曾作兵家八阵法以破蚩尤。黄帝之易,以坤为首位,认为坤象地而属土,而地面上的万物,均由坤土之功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作《归藏易》。

《连山易》以艮卦开始;《归藏易》以坤卦开始;到了《周易》则以干卦开始,这是三易的不同之处。

《易经》学者认为:现代人讲《易经》,往往被这一本《周易》的范围给框住了,因为有人说《连山易》和《归藏易》已经遗失了、绝传了。事实上还有没有?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至今考古还未发现),可以说,现在中国人所讲的“江湖”中这一套东西,如医药、堪舆,还有道家这一方面的东西,都是《连山》、《归藏》两种“易学”的结合。

除了《连山》、《归藏》以外,在《周易》本身的这门学问中,

也有一个原则,叫作“三易”,意思是说《易经》包括了三个大原则,即:

一是:变易;

二是:简易;

三是:不易。?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