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古真人的博客

八字分析 婴儿命名 玄空风水 择日 奇门遁甲

 
 
 

日志

 
 

佛教六道轮回的解释  

2014-11-15 15:40:47|  分类: 34【佛经==经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道中分为三界,三界也就包含六道。

  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

  六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前三道为三善道,后三道为三恶道。

分述三界如下:

  欲界:

  从地狱道起,包括饿鬼道、畜生道,人道,修罗道,到天道的欲界六天,统称为欲界。

  天道的欲界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须夜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此六层天称为欲界六天。

  色界:

  色界四禅,共十八天,初禅三天,二禅三天,三禅三天,四禅九天。

  一、初禅三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

  二、二禅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光音天。

  三、三禅三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

  四、四禅九天:无云天、福生天、广果天、无想天、无烦天、无热天、善见天、善现天、色究竟天。

  无色界:

 无色界四天。一、空处天。二、识处天。三、无所有处天。四、非想非非想处天。

  从地狱起,至于天道的最高层非想非非想处天,统名为轮回六道,生死三界。在三界六道之内,必处于生死轮回业海之中,皆属凡夫众生。

  除色界四禅第五层起至第九层天之间的无烦天、无热天、善见天、善现天、色究竟天。此名五不还天,为三果圣人所居,不在轮回生死之限。

  佛菩萨另有愿力住三界内度众生的,另当别论。如地藏菩萨常处地狱内度恶道众生。又如主命鬼王,乃菩萨慈悲愿力,久处鬼道常度众生。

  《地藏经》中云:佛告地藏菩萨,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经百千生作大鬼王,于生死中,拥护众生,是大士慈悲愿故,现大鬼身,实非鬼也。却后过一百七十劫,当得成佛,号曰无相如来,劫名安乐,世界名净住,其佛寿命,不可计劫。

    以上是佛教对六道轮回的解释,下面是我对六道轮回的解释:

    宇宙物质的运动是进化的八个层次,但实际运转的是六个层次,这就是八方定位、六维运转的原理。用易经的八卦来解释:八方定位是八方的体位,六维运转是八卦中的六爻变化原理,也就是在八卦中由: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形成了六个进化的质量层次,在六爻中每个层次的质量都不同,初爻是物质运动之初的基础质量,上爻是物质运动的高层质量,也就是晋升为卦象的第六层次,但不是最高层次,最高层次是八卦中的游魂与归魂二爻,但游魂与归魂是已经升为体卦的质量级别,在八卦中是定位性的质量层次,在八卦中用六爻而不用八爻的原因就是初爻至上爻是运转数,游魂是反弹数、归魂是归位数,如果你详细看一下我在本博客中的‘周易数理详解’就会明白八方定位、六维运转的原理,虽然在八卦中运行的是八个层次数,但实际体现的是六个进化数,这六个进化数是物质运动的六个质量层次,佛教所说的六道,实际上是物质运动的六个质量层次的变化规律,这六个层次的质量都是有形物质的变化质量,第七个层次与第九个层次是能量物质的质量层次,第八个层次是物质结构成型的质量层次,其中第七个层次是物质结构中最高的能量级别,但第七个层次的能量是处于物质结构体系内部的能量,第九个层次的能量是由物质结构体系内扩张到结构体系外的能量级别,第九个层次的能量也就是佛教所说的佛能,人类所共识的神,所以九是变化数。物质运动到第九层次的时候就会自然晋升一个级别,所以九是数理中最大的数。而六维运转数是低层次的质量级别,所以佛教追求成佛,而不入六道轮回。

    在中国的佛教又把六个层次的生物质量分为:佛道、仙道、修罗星、人道、畜道、鬼道的六个层次,这六个层次的物质是互相转化的,如果修炼的能量较高就会转化成较高层次的物体,如果修炼的能量低就会转化成较低层次的物体,如果是作恶多端能量耗尽的话就会永世不得转化打入十八层地狱,如果修炼的能量达到九级层次以上就会晋升为佛界,不堕入六道轮回,这就是佛教所说的六道轮回的原理,虽然佛经没有解释明白其中的原理,但是佛教的创始人已经认识到了物质进化的质量层次,只是经文没有完全阐述明白而已。

(1)地狱道∶即地狱受苦之处。有八寒、八热、无间等名。众生若造上品十恶及五逆罪,则堕地狱。

      (2)饿鬼道∶即孤贫潦倒受苦之鬼。经常处于饥饿中,到处游行,求食不得。相传有历千百年不闻浆水食物之声音,而常受饿渴痛苦者,故名饿鬼。众生若造中品十恶业,则堕饿鬼道。

      (3)畜生道∶即牛、羊、猪、马及一切虫、鱼、禽、兽等动物。众生若造下品十恶业则堕畜生道。

      (4)阿修罗∶属于非天道的一种大力鬼神。具有神通和威力而无德,性多嗔恚,统率夜叉、罗刹等,以阿修罗为首,故称阿修罗道。众生作下品十善即可生阿修罗道。

      (5)人道∶即人类。因人道苦乐参半,善于分辨事物的前因后果,易于知苦断集,明理去惑,转凡成圣,故《大智度论》卷四说,佛之三十二相要在人道中培植。众生修五戒及中品十善即可生于人道。

      (6)天道∶即天界。天道分布在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之中。欲界因有男女情欲,故名欲界。色界,没有男女情欲,唯色相庄严,故名色界。无色界,无有形相,唯精神心识存在,故称无色界。众生行上品十善、修四禅定、四空定,即可生于天界。

       此六道,若加声闻、缘觉、菩萨、佛等四界,即天台宗所说之十界。十界之中,六道是迷界凡夫所住,故又称六凡。声闻等四界是圣者所住,故称四圣。
  评论这张
 
阅读(9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