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古真人的博客

八字分析 婴儿命名 玄空风水 择日 奇门遁甲

 
 
 

日志

 
 

用神的解释参考  

2012-11-20 23:24:00|  分类: 11【八字用神的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用神的问题最伤脑筋,不管是八字的初学者还是已学好多年的,都会碰到同样的问题。

2,,,从明代特别是清以来,各大名家都一直对用神很神秘,对其体用的表述也比较含糊.

3,,,,那么,用神是什么,一般说是平衡原局八字不平衡的五行,但虽这样,对其概念的界定还是比较模糊。我想问一个问题,假如我们把俗世所说的得财得官就称之为好运,那么,在原局八字中,是不是发财升官的八字都是以身旺作为其衡量的重要标准呢?也就是说,身旺才能发财升官,而身弱就不行呢?其实当我们接触的八字多了以后,就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身旺、身弱八字都有发财升官的可能。那么,用神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我以为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一是用神概念的界定;二是必须懂得用神的体用]。

4,,,从众多的八字命局中我们可以看出,身旺、身弱与能否发财或升官并没本质上的关系。

5,,,那么那些组合的八字能升官或发财呢?其实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找出其发财或升官的八字中的共通点。而大凡能发财升官的八字一般都有如下的特点:
[1]、财与官的源神足,也就是说,财的源神为食伤而官的源神为财都比较旺,若不具备这一点,那么都不具备发财升官的基本条件;
[2]、财与官都有其可发泄之处,即看财时原局不单有食伤还有官星,而看官则原局不单有财星还必须有印。如我们平时讲的官,其实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指官衔,另一是指职位,而同样的官衔,因其职位的不同,其权势有本质上很大的不同。如某官所管辖的只是青工妇之类,那么他的权势影响力肯定没有那个管人事或组织部的大,故造成同官价但影响力不同的原因,是职位的关系所决定的,官因职位(印)的不同而权势不同,故印(职位)是官得以有权有势的原因。我们回到刚才研究的能发财升官的八字的共通点的问题上,其实能发财的八字就因其财必须源神足即食伤旺,而且还必须有官;而官(指有权势的官)必须其源神财很足,且有印。也即是官因有可供他下达政令的地方而越益显贵,至于所辖管的地方大且重要,那么其影响力及权势也随着增大。其实,对日主自身的分析也可参照上面对财与官的方法来论,只不过是针对面不同,所反映的问题的角度有所不同而已。

6,,,总揽之,八字因分析的针对面不同,故有不同的“喜用神”,这里面的道理就如人生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不同的喜用神,反映了人生不同层面的喜怒哀乐及与周边各种关系和谐程度。

7,,,而原局某五行有所欠缺,则反映了命主在工作、生活上某方面的不足。如以日主本身论之,印有根则日主本身的源神足,反映了命主有好的生活环境(至于日主自身喜不喜生是另一范畴的问题)、精力较充沛、能得到上级或长辈的重用和疼惜(至于命主能不能利用好此关系所带来的益处是另一范畴的问题);

8,,,而日主旺,食伤也旺的话,则反映命主的能力得到较好的运用和发挥,不会有怀才不遇之感觉。对十神的分析也同上论。而通过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的喜用神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八字命主一生中所面临的各种不同生活层面、工作层面的喜怒哀乐的全过程。

9,,,故对用神的思考和理解,我们可从八字五行的不平衡组合所引发的刑冲破害悟出其理,其原局五行的不平衡也如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有好多方面的力不从心或不如意一样,而这些力不从心或不如意之事,也是八字原局中,因某个五行的源神不足或发散力不足所反映的。而这种不足,我们把它称之为某角度之“病”,找出了病,那么,其针对此一角度的用神的真正意义就出来了。故,找用神的真正意义并非单指找八字身旺或身弱的平衡点(因从上面所述,我们知道通过日主的旺弱所找出的“用神”只是反映了命主与周边的关系及自身的综合资源情况),而是找出八字原局中各五行中不流通或不足的那些点,去其不足从其流通,也就所谓能得到相应该方面的好运了。

10,,,因价值观的问题,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俗世都是以财或官的多少高低来衡量,但其实人存世的需求和作用、贡献是多方多面的,就如我们感到喜悦的笑,可能是因男女双方感情交流、或与朋友间之戏耍、或得名得利所带来的喜悦,故所以,我们不必因我们的八字某方面的组合不佳而感到懊恼,因每个八字都有其最强(某个五行)的一面,这里的“强”,指的是某一五行既得生又有泄,流通非常好的“强”,而非指某一五行自旺的“强”。而那最“强”的五行所代表的属性,体现了命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力中最强的一面,所谓的“行行出状元”就是此理。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